金融学试验班培养目标和特色

发布日期: 2019-08-16 来源: 1699

金融学试验班培养目标和特色

一、培养目标

培养基础厚实、知识面宽、思路开阔、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符合全球化时代要求和中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级金融专业人才和优秀科研后备力量。

 

二、培养特色

经过几年的发展,金融学试验班初步形成一个具有“国际化”鲜明特色的教学主导体系、培养辅助体系和一流的软硬件环境。

 

1、项目从学生选拔、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授课模式、对外合作等方面均采取与国际接轨的方式

 

1)国际化选录标准

金融学(试验班)在全校范围内择优面试录取,重点考察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以遴选能够适应国际化培养的优秀学生。2012级至2015级金融学(试验班)项目招收学生的平均绩点分别为4.484.374.384.41

 

2)国际化培养方案

经济学院为金融学(试验班)单独制订培养方案,该培养方案借鉴国际一流大学,比如康奈尔大学、纽约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针对金融学方向学生开设的课程,并结合我国的金融实践,旨在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利用国际经验指导我国金融实践工作的能力。

 

3)国际化课程设置

金融学(试验班)贯彻“中英循序渐进、大小班结合”的思想,即低年级基础课和平台课采用大班教学、中文授课的方式帮助学生夯实基础,中高年级专业课和特色课采用小班教学、双语或全英文授课的方式帮助学生有针对性地培养学术素养、职业技能和国际化视野与能力。金融学(试验班)近80%的专业课选用与国际接轨的全英文教材,其中90%的课程采用双语或者全外文授课,平均每门课程外文授课内容比例超过70%

 

4)国际化师资

金融学试验班大部分专业课任课老师为海归教师,博士毕业学校包括了纽约大学、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密西根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华威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等。海归教师给班级同学带来最前沿的经济金融理论知识,帮助培养学生的理论思维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

 

5)国际化授课模式

90%以上的课程均设置小组讨论及展示环节,老师与学生均认为小组展示活动能够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有利于增加课堂的丰富性和时效性。鼓励学生撰写全英文的期末论文,并采用英文展示。所有课程均实施教考分离的制度,通过课堂测验、课程项目、小组展示、期末考试等多种形式从不同角度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和知识掌握情况。

 

6)国际化合作

金融学(试验班)与国外和境外多所优秀大学建立了学生交换和学术交流机制,金融学(试验班)的部分专业课学分被美国杜兰大学认可,可以直接转换成杜兰大学硕士项目的学分。今后将继续加强国际合作。

 

7)国际化产出

金融学(试验班)2015级学生中42%的毕业生赴海外高水平大学深造,包括:香港科技大学、哥伦比亚大学、LSE、耶鲁大学等;40%在国内高校深造,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其余在国内外知名企业工作,包括:麦肯锡、普华永道、罗兰贝格、中国人民银行、工商银行等。

 

       2、大部分学生均能赴海外一流大学交换访问半年以上,在一流大学修读专业课程

 

金融学(试验班)学生可以自由参加学校层面的各类国际交流项目。同时,在学院层面,金融学(试验班)已建立的学科合作伙伴包括: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新加坡管理大学、美国杜兰大学、台湾淡江大学等。

 

       3、与一流的国际性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的深度实践实习提供场所

 

金融学试验班项目立足实现对学生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双重培养,超过七成的学生有过在贝恩咨询、波士顿咨询、花旗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申银万国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财通证券、银河证券、阿里巴巴、海亮集团、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的实习经历,其中绝大多数学生受到了实习单位的赞赏,大大提升了金融学试验班项目在社会企业中的认可度。未来将与更多的国际性金融机构和国内金融机构建立战略性合作,为学生的深度实践实习提供长期稳定的场所。